文章分類Article

鼠患帶來的傳染疾病

*鼠患帶來的傳染疾病

 

(1)漢他病毒症候群

漢他病毒症候群是由漢他病毒所引起的疾病。漢他病毒在全世界都可發現,一般存在於囓齒類動物之唾液、糞便和尿液中。帶有病毒的排泄物及分泌物乾燥後,當人們吸入這些飄散於空氣中的微粒後,就可能受到感染。

症狀:漢他病毒出血熱:發燒、血小板減少、急性腎衰竭為漢他病毒出血熱的三大臨床表徵。

參考文獻:http://www.cdc.gov.tw/diseaseinfo.aspx?treeid=8d54c504e820735b&nowtreeid=dec84a2f0c6fac5b&tid=3448E1B7E3 60BA50

 

(2)鉤端螺旋體病

鉤端螺旋體病是由鉤端螺旋體感染產生的感染症,是熱帶、亞熱帶地區常見的人畜共通感染病。鉤端螺旋體為細桿狀螺旋型,一端或兩端呈現鉤狀的螺旋體,可經由傷口感染幾乎所有的哺乳類動物,包括野生及家畜動物。主要宿主有老鼠、犬隻、豬、牛、馬、羊等動物。

症狀:輕微者最初的症狀多半與感冒類似,包括發燒、頭痛、腸胃道不適、畏寒、紅眼、肌肉酸痛等症狀,有的還會以腦膜炎症狀表現,嚴重者會出現腎衰竭,黃疸與出血現象。

參考文獻: http://www.cdc.gov.tw/diseaseinfo.aspx?treeid=8d54c504e820735b&nowtreeid=dec84a2f0c6fac5b&tid=110FA1639DE F7957

 

(3)鼠疫桿菌

存在於囓齒類以及跳蚤的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,藉由跳蚤傳染給各種動物及人類,最初反應為跳蚤咬傷部位臨近的淋巴腺發炎,經常發生於鼠蹊部,少發生於腋下或頸部。

症狀:受感染的淋巴腺發炎、紅腫、壓痛且可能流膿,通常會有發燒現象。

參考文獻: http://www.cichb.gov.tw/disease/dise4-1.htm

 

 

*老鼠的生活習性

(1)老鼠:在住家的周遭經常出現的鼠類有 3 種,即家鼷鼠、屋頂鼠及溝鼠。家鼷鼠喜居於箱盒或破布堆中, 樓層上下皆可見其蹤跡;屋頂鼠善攀越,喜居天花板或樓上,高樓大廈中也常見到;溝鼠一般體型較,喜居於水邊,尤其是溝渠中,故稱溝鼠。

習性:鼠類生性多疑,容易受到驚嚇,平時藏匿在隱密處,等到夜晚才出來活動,活動時會利用頰鬚及眼上部之長鬚,來查知周圍的環境,喜歡沿著牆壁或物體邊緣行走。鼠類門齒不斷增長,因此喜歡囓咬物體, 導致許多居家環境遭受破壞。

參考文獻: http://www.erc.nkfust.edu.tw/toxic/php/work/medicine/medicine3.php

 

TOP